紐西蘭環島遊10天行程推薦

由北島奧克蘭出發,再遊走南北兩島尋找隱世樂園!

工作累了,總想遠離煩囂,給自己一個洗滌身心的假期。渴望徹底放鬆的你,大概想沈醉於隱世無污染絕景、品嚐新鮮味美的地道美食,偶爾更要大玩刺激玩意,為腦袋帶來衝擊。假如你正有此意,到剛巧踏入黃金旅遊季節的紐西蘭就最好不過。乘坐紐西蘭航空由香港直飛紐西蘭的奧克蘭(Auckland)或基督城(Christchurch)機程不過12小時,傍晚機去,抵步後就可以立即出發。今次先從北島的奧克蘭出發,再帶你遊走南北兩島,經歷一次前所未有的尋找淨土之旅!

奧克蘭活力大都會 遊走於光影與葡萄酒之間

動起來 攀上跨海大橋

想一次過欣賞這個有山又有海的「帆船之都 City of Sails」的城市風光?當然要走上最「親民」的奧克蘭大橋(Auckland Harbour Bridge),它是全紐西蘭唯一一座可供民眾攀登的大橋。在專業的講解員帶領下,走上這座高43米,橫跨懷特瑪塔海港( Waitemata Harbour)南北兩岸的大橋。這個老少咸宜的攀橋之旅,全程約2小時,由講解員解說大橋的前世今生。在橋上邊聽風聲,邊欣賞奧克蘭海灣景色,份外寫意。黃昏時分,更額外「加送」日落美景,份外浪漫。

輕鬆轆上萬年死火山

單車遊是近年流行的旅遊方式,於奧克蘭更可來一場痛快的電動單車漫遊。喜歡大自然的, 可以參加當地最經典的4小時單車之旅,以兩個轆「轆」上奧市必遊勝地、被當地土著毛利人稱作「山神飯碗」的伊甸山( Mt Eden)。喜歡欣賞城市景的,也可以到全球單車迷追捧的Nelson Street Cycleway,邊踩邊看城市風光。

親訪哈比人村

說到紐西蘭的淨土,最為人熟悉的,定必是奧克蘭以南的瑪塔瑪塔鎮(Matamata)近郊的哈比人村(Hobbiton)。這裡曾是《哈比人》電影的拍攝場地,想親訪「中土世界」唯一的方法是參加鎮上的哈比村導賞團,行程約2小時,每位參觀者均可站在依小山丘而建的哈比人小屋前瘋狂拍照。離開前記得要到綠龍酒吧免費喝一杯當地的特色啤酒呀!

外島品酒 放空一下

距離奧克蘭本島只有40分鐘船程的懷赫科島(Waiheke Island),面積只有約92平方公里,卻擁有超過30間酒莊。島上最有名的是Stonyridge 酒莊,以波爾多式釀製的葡萄酒Larose最聞名!Mudbrick酒莊則是最浪漫的一間,依山而建,面向無敵海景,加上極具歐洲風格的裝潢,情侶必去。想以最便宜、最自由的方法遊島,建議購買來回船票及無限次上落的循環線觀光巴士門票,再依個人喜好遊覽各個景點。

羅托魯瓦 探索原始之地

走進極限樂園

紐西蘭人素來喜歡挑戰極限,由笨豬跳(Bungy Jump)發源於此便可見一斑。羅托魯瓦(Rotorua)的Velocity Valley Adventure Park更是當地首個極限主題公園,園內設有多項令人腎上腺素上升的設施,包括:笨豬跳、極限自由懸浮、高空鞦韆Swoop,以及時速100公里的極速快艇等極限運動,是時候挑戰自己的極限!

毛利人與地熱溫泉

北島中部的羅托魯瓦(Rotorua)是紐西蘭原居民毛利人的原居地之一。只要到訪蒂普亞(Te Puia)毛利文化中心,就能了解毛利人的風俗文化。熱情的毛利人會向遊客吐舌頭及大跳熱力澎湃的(Haka)歡迎遊客。區內更有著名的普胡圖間歇泉(Pohutu Geyser) 地熱泥漿,未見到真身已嗅到濃濃的琉磺味,而隨性的間歇泉每天不定時噴發約20次,泉水最高可噴發至30公尺高,蔚為奇觀。

內皮爾 沉醉葡萄酒之鄉

感受日光之美

離開羅托魯瓦後, 我們向著北島的東邊前行, 到訪全紐西蘭最長日照之地大霍克斯灣(The greater Hawke's Bay)。這裡以出產世界一流的紅酒而聞名,當中以裝飾藝術聞名的內皮爾(Napier)更擁有著此區最古老的釀酒廠,紅酒迷不能錯過。

騎車闖葡萄酒鄉

地勢平坦,擁有完善騎行路線的霍克斯灣,是單車旅遊的理想地。當中以霍克斯灣自行車道(Hawke's Bay Trails)最為有名,位列國內18條超級自行車道之一。其景色極為豐富,一天內就能上山下海,翻山越嶺,更途經多個一級酒莊。假如對自行騎車闖酒鄉沒有信心,不妨參加當地的單車團,一天到訪多個著名酒莊,邊坐在酒莊的後花園喝香醇美酒, 邊享受園內的醉人景色。酒莊一間接一間,沿途欣賞酒鄉風光。

威靈頓 最南首都

夜闖電影魔幻間

遊歷世界最南方首都—威靈頓 (Wellington),感覺浪漫,加上魔幻的電影元素,令旅程更添詩意。喜愛電影特效的你,豈能錯過夜遊維塔工作室(Weta Workshop)兼歎美食的機會!於維塔之家(Weta Cave),你可與造型栩栩如生的甘道夫、咕嚕雕塑拍照留念。場內更設有迷你道具展覽區及獨家播映維塔之家起源紀錄片。參觀過後,將有專人帶你到Roxy影院, 於滿布藝術裝置、電影紀念品、電影雕塑的 《魔戒》大導Peter Jackson有份創辦的維塔工作室是影迷潮聖地。參觀過後,將有專人帶你到Roxy影院,於滿布藝術裝置、電影紀念品、電影雕塑的CoCo餐廳品嚐精美的地道晚餐。

全天候單車遊

於號稱為「多風的威靈頓」踩單車,真是別有一番滋味。無論是爬山單車的初哥或是發燒友,在馬卡拉山地單車公園(Makara Peak Mountain Bike Park)都會找到你的樂趣:設有初階、中階及進階3條單車路線,沿途景致更囊括繁華都市至連綿山群。總長45公里,車迷可按個人技術選擇不同路線。當中以馬卡拉山山頂的風景最為壯觀,從高而下俯瞰整個威靈頓市及港口,身後則是起伏的山脈。

布倫亨 陽光重鎮

邂逅最萌小動物

位於布倫亨西南面的凱庫拉(Kaikōura),擁有長長海岸線,是觀看各類以海為家的小動物的好地方。在燦爛的陽光下,由導遊帶領划著獨木舟與海豹、海豚近距離接觸,或一同暢泳。喜歡雀鳥的,不要錯過出海觀賞各種海鳥的機會,包括信天翁、海燕、海鷗、綠鸕鷀和燕鷗。想更震撼一點,坐直升機從高空觀鯨,甚或參加從凱庫拉出發的觀鯨團,超近距離與長20米、重50噸的巨型抹香鯨打招呼,感受大自然的威力。

品味馬爾堡盛宴

馬爾堡(Marlborough)的地理條件優厚,擁有紐西蘭最優質的陽光,日照長,氣候溫暖,適合葡萄生長,其出產的葡萄酒深得全球紅酒迷歡迎。馬爾堡灣的海產亦以種類繁多而聞名,帝王三文魚、扇貝、小龍蝦、蠔與鯛魚全都新鮮肥美。喜歡吃蔬果的,就要預留星期日逛農夫市集,與農夫直接購買車厘子、士多啤梨、甘筍、蘋果、香草等蔬果,聽聽當地的農家故事。

基督城 遙望全國之巔

輕鬆淺遊庫克山

紐西蘭最高的山庫克山(Mount Cook),高3,724米,以最早發現紐西蘭的英國探險家庫克船長命名。而毛利人稱之為Aoraki,意即雲之巔,可見其高聳入雲。想欣賞庫克山的雄偉壯闊,不妨選擇最受歡迎的胡克谷步道(Hooker Valley Track),全程只需約3小時,路況良好,難度不高。由白馬山(White Horse Hill)營地起步,走過南阿爾卑斯山(Southern Alps)山麓,飽覽高山、冰川與河流。走到終點胡克湖,可看到庫克山倒映在湖中,看過如此風景,保證一生難忘。

另類狂野時速

基督城就是新奇刺激!必玩陸地風帆(Blokarts)與四輪摩托車(Quad Bike)。前者讓你感受風的幹勁與溫柔,後者可於山野間風馳電掣。陸地風帆由三個小車轆加帆船翼組成,每當風起了, 陸地風帆就會快速行走,操作簡單,是極佳的家庭遊活動。喜歡開車闖入山野的,則要試試駕著四輪摩托車攀山涉水,弄得滿身泥巴也大呼爽呀!

坐叮叮 遊老城

沒有坐過基督城的電車,就仿如沒有到過基督城!自1905年起,電車已為基督城的人民服務,今天則成了遊覽這個歷史悠久、新舊並容的花園之都必不可少的代步工具。旅客購買一天車票,就可無限次上落,遊走市內主要17個景點,穿梭大教堂、雅芳河、哥德式建築藝術中心、坎特伯雷博物館和新攝政街。

皇后鎮 光榮之地

放心去高空漫遊

人一世,物一世,怎也要拿出勇氣,玩一次高空跳傘,而難得一跳當然要跳最好的!皇后鎮(Queenstown)是雙人高空跳傘的發源地,教練、飛機師出名經驗豐富,安全十足。從高空1萬5千呎一躍而下,感受60秒的自由下墜,瓦卡蒂普湖(Lake Wakatipu)就在你腳下,風景是多麼優美,怎看也是完成跳傘夢的理想之地。相信每位喜歡挑戰自己,熱愛極限運動的勇者,都會在皇后鎮找到快樂與光榮。

山谷盪韆鞦

紐西蘭的極限運動何其多,高空盪鞦韆這種童年幻想的玩意也可找到。懸掛於皇后鎮400米上空,位於鮑伯山( Bob's Hill)的Ledge Swing,能夠讓你邊感受急速下墜的快感,邊欣賞瓦卡蒂普湖的美景。Ledge Swing卻掌握拉繩下墜的自主權,似乎更為刺激!韆鞦不斷於山谷、湖面上空擺盪,於天空中畫出一道又一道美麗的線條,像鳥兒一樣自由。

超動感噴射快艇

皇后鎮的探險玩意很多,歷史最悠久、堪稱最刺激的Shotover Jet噴射快艇在1965年起,於沙特歐瓦河峽谷(Shotover River Canyon)為旅客帶來前所未有的痛快體驗。噴射快艇駛過狹窄而險峻的峽谷,高速掟彎、迫近岩石、水花四濺; 技術一流的駕駛員更會使出高難度360度轉圈的絕技,場面驚險。親身試玩過的乘客都大讚體驗一流,比一般的噴射快艇更好玩!怕濕身的乘客, 建議選擇快艇中間位置及穿上大會提供的雨衣。想更刺激,可以坐在快艇兩側的位置,每次掟彎都會感受到強大的離心力,好不過癮!

但尼丁 海洋天堂

追蹤得意黃眼企鵝

奧塔哥半島(Otago Peninisula)位於但尼丁(Dunedin)的東面海岸, 居住了無數罕見的黃眼企鵝(Yellow Eyed Penguin)。黃眼企鵝的數量稀少,當地人見黃眼企鵝有瀕臨絕種的危機,於是設立黃眼企鵝保護區(Penguin Place)。整個導覽行程約1.5小時,先於教育中心了解黃眼企鵝習性,隨即搭接駁巴士到海邊探望可愛的黃眼企鵝。黃眼企鵝與一般企鵝不同,眼睛為黃色,頭部有一圈黃白色的毛,外型趣緻。牠們每天清晨離開巢穴,到海中覓食,晚上則聯群結隊上岸返回巢穴。旅客只要走進如戰壕般的隱蔽通道,就可觀察黃眼企鵝的一舉一動。由於牠們相當膽小,故整個行程必須保持安靜。沿途還可看到海鷗、海豹、海獅等動物,懶洋洋地在岸邊休息,是一次難得的野生動物之旅。

逛最著名農夫市集

但尼丁歷史悠久,飲食文化同樣豐富,想以經濟的方式一次過品嚐地道美食?推介周六上午到當地有名的奧塔哥農貿市場(Otago Farmers Market),它獲評為全國最好的食品市場,隨手也可找到新鮮的農產品及手工食品,當中以Evansdale芝士、蜂蜜與Steamer Basin手工啤酒最為有名。

新手必試2小時郊野騎馬團

野兔山(Hare Hill)農場離但尼丁僅20分鐘車程。一年四季提供適合騎馬的體驗團。想從馬背上看海港景色?選擇2小時的海灣山野路線,徐徐繞過農田與花園,浴途更有茶點和小吃供應。此外,農場還提供入門騎馬課與3小時的進階騎馬團。

因弗卡吉爾 國境最南端

可遇不可求 粉紅南極光

極光並非北半球獨有,每年4月至9月到紐西蘭也有機會欣賞到醉人南極光!南極光的顏色偏粉紅色和橙色,與以綠色為主的北極光不同。而位於紐西蘭最南端的因弗卡吉爾(Invercargill)更是欣賞粉紅極光的勝地。推介到位於南邊的布拉夫(Bluff)或Tiwai Point,離因弗卡吉爾只有30分鐘車程,那裡的光害比市中心少,更易遇上南極光!不過看極光最重要還是天氣因素,除了要在秋冬季,更要天朗氣清的無雲、無雪、無雨夜,最重要是極光值(KP)夠強,達到5至6度時才有機會看到。想拍攝極光,則要配備腳架、廣角鏡、能調節光圈與快門的相機,以及多個後備電池,皆因電池在低溫下非常耗電,想拍下夢幻極光定必要有充足準備!

當生蠔遇上祖傳朱古力

愛吃的你在因弗卡吉爾必定找到樂趣!每年4月至7月是當地布拉夫生蠔(Bluff Oyster)的豐收季節。只要參加一年一度、每逢5月舉行的布拉夫生蠔節,就可大口品嚐這種肉質飽滿鮮甜、帶濃郁海水味的布拉夫生蠔。你更可參加生蠔勁食大賽及開蠔比賽,氣氛熱鬧!至於愛吃甜食的朋友, 不能錯過當地有名的The Seriously Good Chocolate,以祖傳秘方炮製出多款層次分明的朱古力,其中以當地鮮果、蜜糖及紅、白酒炮製的口味最為特別。你更可在店內細嚐香濃朱古力特飲及各款滋味蛋糕,為紐西蘭之旅畫上甜美又幸福的句號。

立即安排你的紐西蘭旅程

紐西蘭航空台灣 © AJ Hackett Bungy New Zealand; © Sara Orme; Wine tasting at Mudbrick Vineyard and Restaurant image courtesy of ATEED; Waiheke Island, Auckland, New Zealand © Mudbrick Vineyard & Restaurant; Pohutu Geyser image courtesy of Te Puia; Maori men image courtesy of Te Puia; © Weta Workshops; Cave troll image courtesy of Weta Workshop; Kaikoura, New Zealand © Kyle Mulinder; Kaikoura, Christchurch, New Zealand © Kaikoura Kayaks; © Marlborough Tour company; © David Scott Tredinnick ; Kayaking image courtesy of Destination Queenstown; © NZOne Skydive; Yellow eyed penguin image courtesy of Enterprise Dunedin; Delamore Lodge image courtesy of Chris McLennan Phot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