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動物誌 尋找「牠」鄉的故事

天然萌・奇異鳥

奇異鳥作為紐西蘭的國鳥,紐西蘭人甚至會自豪地稱自己為"Kiwi",可見奇異鳥深受紐西蘭人所喜愛!這種紐西蘭獨有的、曾與恐龍同時期生存的古老動物,形同大梨,羽毛蓬鬆細密,生性慵懶,一天睡眠時間可長達20個小時,渾身上下流露著蠢萌可愛的氣質。奇異鳥未見其鳥先聞其聲,聲音洪亮的"keee-weee"叫聲正是牠的標記,亦因這獨特的叫聲而命名為"Kiwi"。

奇異鳥雖然被喚作「鳥」,但牠們並不會飛。這是由於過去的紐西蘭為它們提供了無憂無慮的生活環境,久而久之,翅膀對牠們來說成了可有可無的工具。可惜後來人類引進了牠們的天敵,再加上喪失了很多棲息地,生存能力較低的奇異鳥數量開始急劇減少。慶幸紐西蘭政府非常重視奇異鳥的保育工作,遊客才有機會與珍稀的奇異鳥見面!

關於奇異鳥的小知識

  1. 奇異鳥不能飛,但雙腿卻粗短有力,發起脾氣來甚至能將同類踢出1.5米以外。
  2. 奇異鳥膽子很小,易受驚嚇 ,主要在夜間生活。
  3. 奇異鳥視力很弱,經常莫名其妙地撞上障礙物。
  4. 奇異鳥是世界上唯一一種嘴上長鼻孔的鳥類,因此鼻子非常靈敏。
  5. 奇異鳥裏負責孵卵的是雄鳥,而雌鳥則會扮演在洞穴外把守的護衛角色,紐西蘭人也因此稱顧家的男人為"Kiwi husband"。
Air New Zealand information icon.

推介景點

➜ 羅托魯瓦:彩虹溫泉奇異鳥野生公園 查看更多 

➜ 威靈頓:西蘭蒂亞野生動植物保護區 查看更多

➜ 皇后鎮:奇異鳥和鳥類公園 查看更多

➜ 斯圖爾特島: 野生奇異鳥邂逅之旅 查看更多

活化石・古蜥蜴

古蜥蜴是從遠古時代存活下來的獨特物種,有說喙頭爬行動物家族中的其他物種早在大約6500萬年前就已全部滅絕了,唯一倖存的只有古蜥蜴,堪比活化石!古蜥蜴的名字,在毛利語當中的意思是「背上的山峰」,說得正是牠背上有一排凸起、像層層疊疊的迷你山峰,外型怪異又不失可愛。

古蜥蜴的壽命很長,能活到100歲以上。

紐西蘭最老的一只古蜥蜴居住在因弗卡吉爾的南地博物館與藝術館 (Museum and Art Gallery) ,名為Henry the Tuatara,它今年已經119歲了,紐西蘭其他的古蜥蜴都跟牠有血緣關係,對於「保育」珍稀動物工作可算功不可沒(笑~)!

Air New Zealand information icon.

推介景點

➜ 因弗卡吉爾南地博物館與藝術館 查看更多 

➜ 西海岸野生動物中心 查看更多

 

水精靈・赫氏海豚

紐西蘭廣闊清澄的水域棲息著13種不同種類的海豚,其中最獨特的當屬全世界最小,數量相當稀少的海豚—赫氏海豚 (Hector's Dolphin)。

赫氏海豚是紐西蘭土生土長的海豚品種,只有在紐西蘭才能看到牠,而阿卡羅瓦港是全球唯一能近距離與牠們接觸的地方。

在法國風情洋溢的阿卡羅瓦小鎮,坐上舒適的黑貓遊輪 (Black Cat Cruises) 從阿卡羅瓦港出發,可以沿途欣賞死火山的的自然風光,更可在南島海域尋找到三兩成群的赫氏海豚身影,身形小巧靈動,猶如水中的精靈。歷時兩小時的遊程中,一路上風景如畫的海邊村莊、壯觀雄奇的海岸懸崖與奇峰突兀的巖石外,還有機會遇上毛皮海豹、企鵝及眾多海鳥等動物,更可下水與赫氏海豚一同暢泳,帶來獨特的旅遊體驗!

Air New Zealand information icon.

推介景點

➜ 黑貓遊輪 查看更多 

 

小小兵・小藍企鵝與黃眼企鵝

紐西蘭珍稀的企鵝之一是小藍企鵝,毛利人稱呼牠們為"Korora"。牠們身形是世界上所有企鵝當中最迷你的,棲息於紐西蘭南部地區的海岸。在奧瑪魯藍企鵝繁殖中心 (Blue Penguin Colony) 可以近距離接觸小藍企鵝,白天步行穿過企鵝野外哺育中心,近距離觀看洞中的企鵝,而傍晚則可站在觀景台上,觀看這些小可愛搖搖擺擺地上岸!

紐西蘭另一種稀有企鵝名為"Hoiho" ,意思是"大嗓門",牠們眼睛的周圍有一抹漂亮的黃色鑲邊,正因如此,人們常稱牠們為"黃眼企鵝"。黃眼企鵝被認為是世界上最瀕危的企鵝之一,而在但尼丁的奧塔哥半島,就有一座私人開設的黃眼企鵝保育區- 企鵝之家  (Penguin Place),屬世界上第一個完全由旅遊收益資助的野生動物保護項目。遊客可在專業導遊的全程陪伴下,通過獨特的隱蔽系統和掩護隧道,近距離觀看這些極度稀有的黄眼企鵝。

Air New Zealand information icon.

推介景點

➜奧瑪魯藍企鵝繁殖中心 查看更多 

➜ 但尼丁企鵝之家 查看更多 

你可能也會喜歡...

Source: Tourism New Zealand

紐西蘭航空台灣 © Ngai Tahu Tourism; © Jeremy Pierce; © Sam Deuchrass; © christchurchnz.com; Hector dolphin image courtesy of Black Cat Cruises; © DunedinNZ; © Penguin Place; © Sara Orme; © Shaun Jeff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