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Day Hike行山指南 - 北島篇

紐西蘭以大自然風光聞名,森林資源豐富、地理景觀多變,在南北島上各有多條特色的行山路線,難度與風景各異,不少入門級路線,只需半天已經足夠走一圈。小編推介四條北島入門級至中級的路線,以一雙足印見證紐西蘭之美。

難度級別 ★

朗伊托托山峰徒步路線

亮點#1 火山岩洞穴和睡火山口

#2 奧克蘭全景

#3 世界上最大的波胡圖卡瓦森林

坐落於豪拉基灣 (Hauraki Gulf) 的朗伊托托島 (Rangitoto Island) 是奧克蘭的經典地標,這裡有形成於600年前,有獨待的對稱火山錐,也是奧克蘭最年輕和規模最大的睡火山。從朗伊托托碼頭出發,沿著步道頂上259米的山頂,奧克蘭的城市美景一覽無遺。
火山口現已被各種綠色植被所覆蓋,沿途還能觀賞漆黑的熔岩洞穴。島上亦是世界最大的波胡圖卡瓦森林 (Pōhutukawa Forest) 所在地。由於Pōhutukawa開出的花是鮮紅色,又適逢十二月,紐西蘭人就稱它為New Zealand Christmas Tree (紐西蘭的聖誕樹)。如果你於紐西蘭的初夏到訪這裡,一定被它的明艷亮麗所感染!

Air New Zealand information icon.
  • 全程共7公里,需時約2小時
  • 距離奧克蘭市中心約25分鐘渡輪船程

教堂灣徒步之旅

亮點#1 壯觀的天然石拱門和洞穴

#2 潔白柔軟的沙灘

位於北島的科羅曼德 (Coromandel) 坐擁延綿幾百公里的海岸線,是紐西蘭最受歡迎的度假勝地之一,充斥著夢幻般的海灘美景。當中最著名莫過於教堂灣 (Cathedral Cove) ,渾然天成的拱石成了電影《魔幻王國》重要一幕。
從哈黑(Hahei)出發,向下走至寶石灣峽谷 (Gemstone Bay valley),穿過原始樹林和峽谷後向上步行至最高點,可眺望海上島嶼的風光。路程的下半段穿過綠草如茵的牧場及蒼翠的松樹林,再徒步至海邊,會見到一個巨大的拱形石門將兩個沙灘相連。遊客可在沙灘上休息、漫步,享受清風送爽與海天一色的美景。

Air New Zealand information icon.
  • 全程共2.5公里,需時約1.5小時
  • 距離懷蒂昂格 (Whitianga) 市中心約50分鐘車程;距離奧克蘭市中心約2小時20分鐘車程

難度級別 ★★

拐子角遠足路線

亮點#1 紐西蘭最大的塘鵝棲息地

#2 壯闊的海岸景觀

拐子角 (Cape Kidnappers) 位於霍克斯灣 (Hawke's Bay) 哈斯丁 (Hastings) 東面,坐落於離海面140米的懸崖上,高低起伏的地形與遼闊壯麗的海岸全景成為這條遠足路線的亮點。步道從克裏夫頓 (Clifton) 出發,沿途的地質景觀令人大開眼界,巨大的分層岩床可見各種天然岩石,偶然還會發現當中夾雜著木材和貝殼化石。
步道沿路逐漸攀升,盡頭是紐西蘭內陸最大的塘鵝棲息地,並可同時欣賞霍克斯海灣的美景。當天氣變得和暖,塘鵝會紛紛飛來拐子角築巢成家,繁衍生息,每年11月初至2月底正是觀賞塘鵝的最佳時間。

Air New Zealand information icon.
  • 全程共19公里,需時約5小時
  • 距離內皮爾 (Napier) 市中心約20分鐘車程;距離奧克蘭市中心約5小時45分鐘車程

難度級別 ★★★

湯加裏羅越山步道

亮點#1 絢麗的翡翠湖

#2 壯觀的火山地形全景

湯加裏羅越山步道 (Tongariro Alpine Crossing) 正位於北島的湯加裏羅國家公園 (Tongariro National Park) 之內,是紐西蘭最著名的行山路線之一,亦是電影《魔戒》其中一個取景地。這條步道可以欣賞令人嘆為觀止的火山地貌,路線充滿挑戰性,適合有一定行山經驗的遊客。
步道以華卡帕帕村 (Whakapapa) 附近的芒格蒂帕帕山谷為起點,向上走到芒格蒂帕帕鞍部 (Mangatepopo Saddle) 可俯瞰令人驚嘆的火山地形全景,在天氣晴朗的日子裏,最遠甚至 (Red Crater),火紅的岩石縫隙冒著白煙,空氣裏充斥著硫磺味,定必成為整個行程的亮點。最後一段下坡路段會穿過翡翠湖 (Emerald Lakes),明亮的湖水色澤來自周圍高溫環境中釋放出的礦物質,在陽光的照耀下呈現不同的色彩,令人一見難忘。

Air New Zealand information icon.
  • 全程共19公里,需時約8小時
  • 距離陶波 (Taupo) 市中心約1小時20分鐘車程;距離奧克蘭市中心約4小時車程

你可能也會喜歡...

Source: Tourism New Zealand

紐西蘭航空台灣 Source: visitruapehu; Source: rangitoto.co.nz; © Tahu Taylor-Koolen ; © Piotr Zurek; © Gary Lisbon; © Antoine Hubert; Source: tongarirocrossing.org.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