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ki宣言:紐西蘭生態旅行解密綠色土地

「Tiaki」源自紐西蘭毛利語,有「關愛人民、熱愛土地」的意思,Tiaki宣言是一份關愛紐西蘭的承諾,提倡大家在紐西蘭旅遊同時愛護當下純凈的自然,尊重當地的多元文化,為世界及後人同樣能領略這樣壯美絕倫的景色而努力。

為推廣生態旅遊,在紐西蘭有許多實踐「Tiaki宣言」的旅遊企劃,不同的企劃所運用的保護生態的方式也有所不同,有些會推廣環保知識,讓參加者更了解自然與人類的關係;也有些能讓你在旅遊過程中單純的感受到原生態的可貴,激發你的環保意識;有的則是通過參加者的遊覽消費資助環保項目等,讓每位都能為環保事業盡一份力;或讓參加者親身參與生態保護工作,為環保獻力。

1. 原始趣味體驗

原生森林樹冠之旅 @羅托魯瓦 Rotorua

羅托魯瓦樹冠之旅 (Rotorua Canopy Tours) 是各類動植物的「環保專家」,它營運的樹冠之旅兼具趣味性、教育性和保育意義,讓遊客感受紐西蘭純凈之美的同時,也為你們留下畢生難忘的回憶。

2012年,Dansey Road Scenic Reserve 這片自然保護森林曾被負鼠及白鼬等掠食者入侵,樹木被嚴重破壞,本地鳥類面臨著僅5%的低存活率。透過樹冠之旅公司與社會各界提供的人力與物力幫助下,鳥類和昆蟲得以健康成長並重返森林,漸漸回復至原有生態環境。

在樹冠之旅的旅程中,你將深入杳無人煙的原始森林進行探險,聆聽到這8年時間裏他們抵抗鼠類入侵的趣味故事。樹冠的奧秘、本土鳥類保護常識等環保知識將會貫穿全程。

Air New Zealand information icon.

羅托魯瓦樹冠之旅

地址:147 Fairy Springs Rd, Rotorua

電話:+64 7 343 1001

官網:www.canopytours.co.nz

2. 親親野生動物

卡皮蒂島自然之旅 @威靈頓 Wellington

卡皮蒂島 (Kapiti Island) 坐落於紐西蘭其中一個最古老和最重要的自然保育區,是許多紐西蘭本土瀕危鳥類的棲息地。佔地1,965公頃的自然保育區由工作人員花了數十年時間的精心管理,為紐西蘭最瀕危的鳥類物種提供了避免害蟲和捕食者的自由環境,兩側的海域亦成了海洋保育區及河口棲息地。

保育區妥善保護著紐西蘭最珍稀、最瀕臨滅絕的鳥類,其中包括紐西蘭國鳥 - 奇異鳥,幸運的話還能偶遇非常罕見的、最小的奇異鳥 -小斑奇異鳥!

為了全面保護當地生態,島上不設烹飪、露天燒烤或露營設施,也禁止攜帶燒烤和便攜式爐具。在進島時,工作人員會檢查你的隨身行李,以確保所攜帶物品不會危害野生動物。

Air New Zealand information icon.

卡皮蒂島自然之旅           

地址:Kapiti Island Centre, 29 Marine Parade Paraparaumu 5032

電話:+64 27 726 7525

官網:www.kapitiisland.com

愛姆野生動物團 @但尼丁 Dunedin

愛姆野生動物團(Elm Wildlife Tours) 對於企鵝的保育工作十分重視,自1997年以來,該動物園一直致力實踐於低碳足跡服務,其種植的人工林所吸收的二氧化碳遠遠超出了經營旅遊業務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在保護動物方面,尤其是保護黃眼企鵝,愛姆野生動物團積極通過擴大原生棲息地而提高黃眼企鵝繁殖面積,使野生動植物生態系統更穩定。

愛姆野生動物團曾是「紐西蘭最佳野生動物之旅」獎項得主。

它以紐西蘭野生動物之都—但尼丁 (Dunedin) 為據點,遊客可參加奧塔哥半島 (Otago Peninsula) 下午或夜間野生動物體驗,近距離觀察皮毛海豹和皇家信天翁繁殖棲息地的同時,了解這些動物目前所面臨的危機及生態保護措施。

Air New Zealand information icon.

愛姆野生動物團           

出發地址:50 The Octagon, Dunedin 9012

電話:+64 3 454 4121

官網:www.elmwildlifetours.co.nz

3. 自然保育消費資助

芒格陶塔伊山生態保護區 @ 漢米敦 Hamilton

芒格陶塔伊山生態保護區 (Sanctuary Mountain Maungatautari) 曾被Global Restoration Network評為「紐西蘭Top 25生態恢復項目」之一。

它致力保護瀕危動物,保護區設置親近野生動植物的步行道,開發生態親子課程,以趣味的方式告訴孩子們保護大自然的重要性,更藉此為瀕危動物保護項目籌款。

芒格陶塔伊山生態保護區屬大陸生態島嶼,也是眾多瀕危物種的家園,它為野生動物提供了良好的棲息地,並不斷向大眾推廣有關野生動物保護的知識。多條維護良好的步行道讓旅客深入Tautari濕地,尋訪瀕臨滅絕的古鱷蜥,提高大眾對生態保護的意識。在郊遊中若發現樹上的粉紅絲帶,乃是義工用以監測害蟲的追蹤,千萬不要破壞它們。

Air New Zealand information icon.

芒格陶塔伊山生態保護區           

地址:99 Tari Road, Pukeatua 3880

電話:+64 7 870 5180

官網:www.sanctuarymountain.co.nz

企鵝之家 @但尼丁 Dunedin

企鵝之家 (Penguin Place) 屬私人資助的黃眼企鵝保護區,也是世界上第一個完全由旅遊收益資助的野生動物保護項目,致力拯救全世界最瀕危的企鵝之一 —黃眼企鵝。遊客可以探訪營運中的黃眼企鵝保護區,透過獨特的隱蔽系統和掩護隧道近距離觀看企鵝,而無需擔心其受到騷擾,你的探訪都為保護黃眼企鵝的貢獻一分力量。

黃眼企鵝在世界上的數量極其稀少,是世界珍貴的瀕危企鵝品種,而紐西蘭是唯一可以觀賞到野生黃眼企鵝的地方。

在這個保護區內,導遊將帶你步行穿過隱蔽的坑道到達小屋,這些隱蔽的小屋讓你能夠身臨黃眼企鵝生活區域與繁殖地,又不對它們的日常生活造成打擾。緊記參觀過程中切忌隨意餵食黃眼企鵝,並必須依照導遊指示遵守規則。

Air New Zealand information icon.

企鵝之家           

地址:45 Pakihau Rd, Harington Point 9077

電話:+64 3 478 0286

官網:www.penguinplace.co.nz

4. 親身參與保育工作

藍鴨農場之旅 @漢米敦 Hamilton

藍鴨農場 (Blue Duck Station) 是紐西蘭保護最為集中的藍鴨保護區之一,坐落於旺格努伊國家公園 (Whanganui National Park) 的中心地帶。這裏擁有紐西蘭獨有的瀕危本土動物—藍鴨 (毛利語為"Whio") ,牛羊成群,偏遠、茂盛的叢林為奇異鳥、蝙蝠、沙螽等本地珍稀物種提供了完美的棲息地。

藍鴨農場致力促進灌木再生、提升水質並合理捕捉掠食動物,持續改善本地動物的生存環境,遊客們可親身參與到保護自然環境和生物的活動,例如幫忙統計奇異鳥及藍鴨的現有數量、還原當地古老建築原貌等。

Air New Zealand information icon.

藍鴨農場之旅           

地址:4265 Oio Road, Retaruke 3990

電話:+64 7 895 6276

官網:www.blueduckstation.co.nz

瓦納卡自然探險 @皇后鎮 Queenstown

瓦納卡自然探險旅行社(Eco Wanaka Adventures) 提倡種植環保樹,鼓勵遊客積極參與環保活動。

你可乘船體驗瓦納卡自然探險的湖上巡遊及島嶼自然徒步之旅,踏上自然步道探索島嶼,與野生動物來個親密接觸,生態導遊會為你介紹各類原生植物和鳥類的相關知識,同時可在以「島上湖泊」而著稱牟瓦霍島(Mou Waho Island) 保育區內親手種植一棵原生樹木。

Air New Zealand information icon.

瓦納卡自然探險           

地址: Lakeside Rd, Wanaka 9305

電話:+64 3 443 2869

官網:www.ecowanaka.co.nz

你可能也會喜歡...

Source: Tourism New Zealand

紐西蘭航空台灣 @ Canopy Tours; © Canopy Tours; © Kapiti Island; Kaka image courtesy of Hamilton and Waikato Tourism; © Penguin Place; © Eco Wanaka Adventures; © Hobbiton; © Kauri Cliffs; Awaroa Estuary image courtesy of Abel Tasman Aqua Taxi